中文EN微信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天宇 - 新闻资讯
融合融通“双链” 加快建设交通强国

来源:中国交通运输部网


今年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和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2021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提出,要以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为统领,加快建设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奋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当好先行。


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离不开创新驱动和人才引领。行业高校作为交通运输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和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要按照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加快构建完善“创新链”和“人才链”,在服务支撑行业人才需要和创新需求等方面担当更为重要的责任。


01全力融合“创新链” 锻造发展新引擎


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实现交通运输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关键也要靠创新。要把创新摆在全局发展的核心位置,加快完善交通运输“创新链”,加强系统布局,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引领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要形成行业内部创新合力。科技自立自强,首先是行业科技创新力量的大融合。当前行业高校、科研院所、行业企事业单位均有研究力量,有各自的优势和特长,都是行业科技创新的战略力量。要有组织地进行科技力量大融合、研究资源大共享,依托高水平大学布局建设一批国家级平台和研究中心,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强国建设要求,瞄准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推进装备技术升级,大力发展智慧交通,形成更多“从0到1”的突破,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例如,作为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单位,在交通运输部支持下,大连海事大学正联合中国船级社、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建设无人船交通运输行业重点实验室,集中攻关无人货物运输等关键技术,形成了“合力解题”的新范式。


要集聚行业外部创新助力。未来交通将是集合多学科、多领域前沿技术的交通,需要行业外部科技力量共同努力、推动发展。一方面,要加强与国内顶尖教育科研机构、关联产业的合作,推动5G、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与交通深度融合,在技术与产业融合中打造一批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另一方面,要注重深化国际交流和科技合作,特别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欧盟国家的合作,积极在理论探索、非敏感技术等方面拓展合作渠道,抢占优势领域制高点,支撑加快建设交通强国。


02系统融通“人才链” 厚植发展新优势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是创新的源头活水,人力资源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依托。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关键在于形成以科技领军人才为引领、中青年科技人才为骨干、高素质青年学生为基础的“人才链”,用“人才链”支撑“创新链”和“产业链”。


要深化行业人才融通。通过有效的政策支持,鼓励高层次人才在政府机关、行业高校、科研院所等交叉任职,给予必要的人财物自主权和技术路线决定权。以交通运输新型智库联盟为依托,加快建成国家高端智库,服务中央和交通运输战略决策。当前,党中央将研究生教育上升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大连海事大学也将与部内科研院所优势互补,按照现行诸多成功范例,院校联动、科教融合培养研究生,为行业源源不断地输送高水平人才。


要推进国际人才融通。后疫情时代,国内疫情防控和发展环境优势尽显,正是大力引进国外高水平人才的战略机遇期。大连海事大学2020年新引进海外优秀青年数量同比翻倍,引进的外籍院士、海外院长、青年人才对提升学术实力、国际化水平起到了重要作用。构建新发展格局,不仅要把人才“引进来”,还要“走出去”,要进一步加大国际人才培养力度,支持更多交通人才到国际组织任职,参与全球治理,以更好争取国际循环中的战略主动。


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是一场新长征。大连海事大学将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争当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排头兵,全力支持“创新链”和“人才链”构建完善,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新征程上认真履职尽责。

Copyright@2020 北京中天恒宇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京ICP备13037826号-1

| 配套产品 |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