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微信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天宇 - 新闻资讯
“三网融合”基础设施协同发展方案获国际社会肯定

来源:中国公路网


        近日,从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以下简称“合作组织”)获悉,2021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在美国纽约举行,合作组织提交的《推动能源、交通、信息三网融合,促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正式纳入本次论坛政策建议报告,为落实“2030议程”、打造全球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提供中国方案。这是2018年以来,全球能源互联网有关成果连续第四年纳入该论坛政策建议报告。


        合作组织关于推动“三网融合”的政策建议,提出了能源、交通、信息三网融合发展理论体系,并列举了多个现实应用场景和案例,呼吁将“三网融合”纳入政府间合作工作框架,加强政策支持,在能源互联、交通电气化及数字化等方面协同规划与建设。


       政策建议认为,“三网融合”将促进网网协同发展,推动能源网向清洁生产和绿色消费发展,实现清洁能源的大规模开发和使用,提升电气化水平,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加快形成以智能高效、清洁低碳和多式联运为特征的全球交通互联网;信息网将向高度智能化、数字化的方向发展,进一步强化信息安全保障。


      政策建议提出,“三网融合”将帮助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7(确保人人获得负担得起的、可靠和可持续的现代能源)、可持续发展目标9(建设有风险抵御能力的基础设施,促进包容性和可持续工业化及创新)以及可持续发展目标13(采取紧急行动应对气候变化及其影响)。例如,“三网融合”将加快实现二氧化碳净零排放和温升控制目标,创造更多体面的工作机会,促进经济稳定增长,有助于减少性别歧视和社会边缘化导致的经济不平等现象。


    “三网融合”即能源网、交通网、信息网由条块分割的各自发展转变为集成共享的协同发展,在形态和功能上深度耦合,形成广泛互联、智能高效、清洁低碳和开放共享的综合基础设施体系,是基础设施发展的高级形态。“网络型基础设施融合发展能够取得巨大的规模效应、网络效应和溢出效应,实现‘1+1>2’。”


       过去三年,合作组织提交的全球能源互联网相关倡议均被纳入联合国高级别政治论坛政策建议报告。合作组织新闻发言人、合作局局长林弘宇说:“联合国高级别政策论坛连续收录全球能源互联网系列理论成果,体现了对合作组织长期开展相关研究工作的认可,和对合作组织理论研究成果的高度肯定。”

Copyright@2020 北京中天恒宇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京ICP备13037826号-1

| 配套产品 |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